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psctest5

近期活動

【安妮與阿嬤的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校園巡迴展
  • 發布單位: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

【安妮與阿嬤的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展覽

日期:11月11日(週三)至11月18日(週三)

時間:08:00-17:00

地點:博雅教學館一樓大廳藝文空間

展覽總說:

身處二戰時期的東西方女孩,透過她們在戰爭時所經歷的傷痛,讓人們重新省視戰爭底下對於女性的創傷與迫害。

身為猶太人的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 1929-1945),一家人為躲避納粹的迫害而藏身荷蘭一處閣樓密室。13歲的安妮以日記寫下躲藏生活實境,以及思考戰爭、歧視與女性命運等議題。《安妮日記》一書不僅是見證納粹迫害猶太人,更呈現其在戰亂恐懼中始終保持追求和平的理念。

與安妮同時代,另一端的戰場上有著遭受日軍性暴力的「慰安婦」年輕女孩,如今也就是展覽所呈現的「阿嬤」;戰後,她們又因社會歧視,將自己囚禁在傷痛的記憶。數十年過後,年老的她們終於有機會說出這些經歷,將傷痛化為堅毅,用生命最後的時光積極爭取權益,同時也鼓勵全球的性別暴力倖存者。

 

期待以人權的角度重新檢視戰爭迫害下的性別與平等的議題!

 

 

《蘆葦之歌》放映&映後座談

日期:11月16日(週一)

時間:晚上6:30-8:30

地點: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一樓劇場

講者:吳秀菁導演

簡介:

2015年,婦女救援基金會推出紀錄片《蘆葦之歌》,以阿嬤身心照顧工作坊為主軸,溫柔地記錄下阿嬤近年的身影,以及與生命創傷和好的動人歷程。這部影片甫一推出即獲好評,不但感動長期關注「慰安婦」議題的社會運動者,更吸引無數年輕人開始投入關懷阿嬤的人生故事。《蘆葦之歌》為阿嬤晚年譜出最動人的生命樂章,在眾多關乎女性人權議題的影片中,實為不可多得的溫柔佳作。

 

更多資訊請參閱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官網➡ https:// https://www.amamuseum.org.tw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FB➡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hma

Anne Frank House 官網➡ https://www.annefrank.or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