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psctest5

中心工作

本中心下設三組,分別為人口研究組、婦女與性別組、與資訊組。
中心之業務主要可分為「研究」、「出版」、「教學」、「圖書收藏」與「學術活動」等五方面:

一、研究 (Research)

「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成立目的是希望能夠結合各科系的專家從事跨學科及系統性的人口及性別研究,因此研究範圍極為廣泛,並依時代之遷移,調整研究方向。目前研究議題包括:

  1. 臺灣地區人口調適問題,如城鄉發展與人口、外籍人口移入問題對社會之衝擊。
  2. 人口與性別政策之制定及影響。
  3. 勞動力與教育的研究,如人力供需制度、人口發展與教育、性別平等教育等問題。
  4. 人口變遷研究,如生育率與新家庭計畫政策、人口老化及其相關之社會變遷。
  5. 婦女與性別研究,如婦女與健康議題、性別與工作。
  6. 人口新議題的研究,如人口與健康、長期照護研究、國際遷移、人口的地理資訊系統(GIS)研究、新移民家庭。

二、出版 (Publications)

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共出版《人口學刊》、《女學學誌》與《婦研縱橫》三本期刊,並不定期出版專刊及學術論文。《人口學刊》自2001年起改版為半年刊,目前與臺灣人口學會合作出版,並已列入科技部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 (TSSCI)。《人口學刊》且於2015年成立臉書社團,針對《人口學刊》所刊載的論文,定期舉辦【好文分賞】活動,以達知識分享。

婦女與性別研究組則定期出版半年刊之《女學學誌》,為華文唯一中文性別研究學術期刊,目前已為多項國際期刊資料庫收藏;《婦研縱橫》(原名《婦女與兩性研究通訊》)原為季刊,已於2009年10月改為半年刊,每期擇定不同主題做相關報導,並刊載性別相關活動訊息。此外,本中心亦不定期出版婦女研究專輯,例如:《婦女人權學習手冊》、Women’s Studies in Asia Series: Taiwan(與韓國梨花大學合作)。

本中心並提供豐富之網頁內容供上網查詢人口、性別資料與活動訊息。網址為 http://www.psc.ntu.edu.tw 以及 https://gender.psc.ntu.edu.tw/
本中心並於2017年4月起設立FACEBOOK專頁,將不定期提供「中心動態」、「人口性別新聞」與「學界訊息」。歡迎各界提供相關訊息。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ntucpgs/

三、教學 (Course Offerings)

本中心也致力於人口與性別之教學。自86學年度起開設全國第一個「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Women’s and Gender Studies Program),藉由對婦女與性別相關議題的系統化研習,使學生能開拓視野,以期加強性別平等觀念、培育性別平等教育所需師資與培養婦女與性別研究人才。

自100學年度起更推出全國第一個「人口學程」(Population Studies Program),以培養人口研究人才、培育人口教育所需師資和培訓人口相關議題所需之實務人才為宗旨,希冀能為國內未來人口研究與政策的人才培育盡一份心力。

四、圖書收藏 (Library Collections)

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所收藏的圖書資料,以人口學、婦女與性別議題方面的書籍為主。此外,本中心也收藏許多社會、政治、教育、地理及醫藥衛生等相關學門的書籍。經過歷年來的苦心蒐集累積,再加上與有關機構的資料交換與學者的個人贈與,本中心的藏書已略具規模。特別是近十餘年來本中心與中國大陸人口研究機構多方聯繫,藉此取得許多寶貴的統計資料與文獻。此外,本中心亦廣為蒐集相關中外文期刊、各種統計資料、單篇論文抽印本,以及各種研究報告等,並定期從國外補充有關人口研究及婦女與性別研究的最新資訊。

本中心長年以來所收集之書籍資料已被移置於本校之總圖書館,以利其專業管理及流通。此外,婦女與性別研究組自2004年起接受教育部委託,在本校總圖書館建立「婦女與性別研究資料中心」,蒐集1,608本圖書及多種期刊、資料庫和多媒體資料,以供各界參考使用。自2010年起,更接受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為期三年的補助,以持續擴充性別研究相關議題之圖書與資源。

五、學術活動 (Academic Activities)

本中心極為重視學術交流,經常邀請國內外著名學者專家發表專題演講。人口組部份,除經常舉辦學術性演講及座談會外,每年更與臺灣人口學會合作舉辦大型年會暨學術研討會,近年年會主題包括:「人口再生與永續發展」(2014.4. 24-25)、「台灣的人口危機、青年機會與老人福祉」(2015.4.24-25)與「人口與公共政策」(2016.4.29-30),並邀請國外學者至年會發表演講。2016年6月本中心與韓國女性政策研究院(Korean Women’s Development Institute)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2016年9月並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家庭與人口研究中心(Center for Family and Population Research)互連中心網址;2017年4月本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移民與遷移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re on Migration and Mobility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

婦女與性別研究組經常舉行婦女與性別學程教師成長社群工作坊暨實務研討,近年主題包括:「性別與生殖科技」(2014.8.4)、「性別與媒體」(2014.12.5)、「性別與藝術」(2015.3.18)、「性別與運動研究之教學經驗」(2015.5.15)、「性別與醫療」(2016.5.11)、「非常規親密關係」(2016.9.9)等。並於2015年舉辦「臺大婦女研究室成立三十週年國際論壇:東亞高等教育中的性別研究」(2015.12.5)。此外,舉辦大阪大學師生來訪交流論壇「女性參政、貧窮、遷移與照顧工作的臺日經驗比較」(2016.9.6)推動性別研究的國際交流。

六、未來展望 (Future Prospects)

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成立迄今,多年來推動與人口、性別研究有關的學術性活動,今後仍將繼續朝下列方向發展:
一、爭取與推動相關研究計畫,舉辦學術研討會,提供學術資訊,建構合作交流平臺。 
二、舉辦國際會議及學術演講,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並參與國際相關活動。 
三、充實臺灣人口與性別研究相關資料,逐步建置人口及性別研究電子資料庫,以供研究者透過網路快速取得所需資源 。
四、持續出版《人口學刊》、《女學學誌》與《婦研縱橫》等三份期刊,以及其他相關之專刊與通訊。 
五、加強與政府、民間與其他學術單位的交流與合作。 
六、持續推動人口與性別相關課程教學。

02-01人口研究組

研究、教學與推廣人口議題為人口組的核心工作。我國近期的生育率持續處於超低水準,本中心洞悉人口轉型對於社會經濟發展的長期影響,尤其重視少子化與高齡化可能帶來的衝擊,因此積極參與政府相關政策的規劃,並透過媒體管道發表相關建言。在教學部分,除了定期開設「人口問題與研究」通識課程,為了培養人口研究的人才、師資與實務工作者,本中心邀集台大校內人口研究相關師資共同開設「人口研究學程」,自2011年開始招收學生並給予專業課程的培訓。此外,人口組支援「人口學刊」的編輯與行政工作,協助台灣人口學會辦理年會與學術研討會,推動並邀請國內外人口專家學者互訪。由於人口議題受到社會各界的重視,本中心除了結合產官學界針對當前重要人口問題舉辦論壇、提供人口研究新知,也積極與政府相關部會密切合作、提供人口政策諮詢與建議。

02-02婦女與性別研究組

自1985年成立以來,婦女研究室即持續推動性別議題的研究、發展教學課程,並於1997年成立「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此外,為了鼓勵台大各科系研究生對婦女與性別研究的興趣與參與,由台大性別平等委員會提供研究經費補助,成立「台灣大學婦女與性別研究碩博士論文計畫獎助」。1985年創刊的《婦研縱橫》(原名《婦女研究通訊》)及1990年創刊並於2015年由TSSCI收錄的《女學學誌:婦女與性別研究》(原名《婦女與兩性學刊》),至今已成為華語研究社群的兩份重要性別研究刊物。此外,台大婦女研究室於2003年成立「婦女與性別研究資料中心」,在教育部經費補助下,開始密集收集及整理國內外婦女與性別研究相關文獻和資料。為擴大婦女與性別研究的參與及影響,研究室定期舉辦各種學術演講、座談會、研討會及工作坊等活動,所有研究委員經常參與國際性學術會議和交流,建立與國內外學術機構及NGO團體的網絡,並且積極合作推動性別平等的公共政策。

網址: https://gender.psc.ntu.edu.tw/

02-03資訊組

主動掌握國內外各種人口資訊,加以整理、交換與傳播,乃為資訊組主要任務。由於人口資料是國家治理和學術研究的基礎,我國也不例外。尤其自1905年的台灣有了第一次臨時戶口普查,一世紀以來,已累積了相當豐富人口相關資料。這些資料整合之後,可以應用到許多面向,包括人口遷移、區域發展、都市規劃、選舉研究、政治地理、教育資源分配、城鄉落差、健康醫療、地區剝奪等議題。鑑於近年來「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發展迅速,以人口資訊作為基礎的應用更為廣泛,也受到各界與國家政策制定的重視。本中心於2012年出版《臺灣戰後人口普查地圖集(1956-2010)》,以勾勒臺灣人口變遷的歷史過程,協助大眾了解臺灣人口的全貌,以地圖方式呈現戰後臺灣人口結構的快速變遷,從光復後之嬰兒潮到當代的少子化、逐步邁向高齡社會,婚姻移民與工作移民穩定進入臺灣社會,展現臺灣人口結構出現不同以往的面貌。本組持續將以各項人口統計資料庫與多媒體地圖方式,呈現戰後臺灣人口變遷的時空歷程,提供學界與社會大眾理解近六十年來臺灣社會變遷與產業發展的軌跡。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view/ntupsc/home

02-04 學術合作備忘錄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June 2016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on Research and Project Cooperation between KOREAN WOMEN’S DEVELOPMENT INSTITUTE (KWDI), KOREA and CENTER FOR POPULATION AND GENDER STUDIES, NTU

本中心與韓國女性政策研究院(Korean Women’s Development Institute)於2016年6月30日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為期3年。本中心盼能透過此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促進雙方機構的人員、資料與資訊的互惠交流,協力推動研究、出版、研討會等學術活動。韓國女性政策研究院成立於1983年,是韓國婦女政策的主要智庫,廣泛研究韓國婦女政策,對於韓國社會的婦女參與、社會福祉與家庭政策等方面有很大貢獻與影響力。該研究院下設四個研究部門:性別政策研究(Research Department for Gender Sensitive Policies)、家庭與平等社會研究(Research Department for Family & Equality Society)、婦女人權與安全研究(Research Department for Women’s Human Rights & Safety)、婦女就業與人力資源發展研究(Research Department for Women’s Employment & HRD)。並發行六份刊物Gender Review; Research on Women; Gender Studies and Policy Review (GSPR); KWDI Brief; KLoWF Brief (Korean Longitudinal Survey of Women and Families); Gender & Legislation Brief。

*April 2017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on Research and Project Cooperation between RESEARCH CENTRE ON MIGRATION AND MOBILITY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and CENTER FOR POPULATION AND GENDER STUDIES, NTU
本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移民與流動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re on Migration and Mobilit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on Research and Project Cooperation),為期3年。2017年4月14日(週五)「2017台灣人口學會年會暨人力資源與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上午場次結束後,12:30於本校社會科學院梁國樹國際會議廳,本中心主任陳端容教授與年會專題演講學者香港中文大學移民與流動研究中心主任Prof. Eric Fong舉行簽署儀式。本中心盼能透過此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促進雙方機構的人員、資料與資訊的互惠交流,協力推動研究、出版、研討會等學術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移民與流動研究中心 (Research Centre on Migration and Mobilit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於2016年5月成立,致力於推展移民研究,研究主題集中於移民適應與發展,人口、家庭與青年,以及移民與健康,並關注難民研究,以全球觀點研究香港和其他亞洲國家移民之成因及其後續發展。
該中心自成立後舉辦多次國際會議,如2016年6月「亞洲移民模式」(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Migration Patterns in Asia”)、2016年8月「外籍家庭傭工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Foreign Domestic Helpers in Hong Kong)、2016年11月與曼海姆大學歐洲社會研究中心(Mannheim Centre for European Social Research, MZES)共同舉行會議、2016年12月與西安交通大學聯合舉辦移民研討會(Workshop on migration studies)、2016年12月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及香港科技大學聯合舉辦移民研討會(Workshop on migration studies)。並將於2017年7月16至22日舉辦 “Summer Research Summit. Frontiers of Migration Research” (http://www.rcmm.cuhk.edu.hk/Summer_Research_Summit.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