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psctest5

近期活動

臺大婦女研究室性平季:當代中國婦女運動攝影展
  • 發布單位:社會科學院

近來許多性騷擾、性侵害等性別暴力案件受到社會高度關注。在這個背景下,臺大婦女研究室即將於5月下旬至6月中旬舉行一系列與性別暴力相關的演講與活動,結合臺灣本土復仇式色情的問題探討、中國反性侵與反家暴的女權運動介紹、以及國際推動反性別暴力運動的經驗,臺大婦女研究室希望能帶給大家多面向討論。

[活動1] 當代中國婦女運動攝影展

攝影展展出時間:2018年5月21日(一)至6月15日(五) 
攝影展展出地點:臺大博雅教學館一樓藝文空間(地圖) 
攝影展簡介: 

2012年,青年女權行動派在中國崛起。在中國這個權利保護匱乏的威權國家中,它創造促進性別平等與婦女權利的民間新策略。來自全國各地的年輕人和支持者結成同盟、介入個案、倡導政策,並始終堅持將訴求與爭議曝光在媒體與網絡,透過關注和討論爭取大眾支持,並進一步形成促進改變的壓力。 
過去三年,青年女權行動派為許多歧視與暴力的受害者提供直接援助,同時也以預料不到的速度推動相關政策與意識的改善。她們創造許多被中國公眾熟知的事件與話題,也得到國際媒體的廣泛報導。 

影像是中國青年女權行動派的必備手段。其始終的目的之一是要以鮮明、簡潔、有力的方式表達訴求、爭取關注。在此三年中,中國青年女權行動派發布數以千計的現場實錄照片。這些照片及相應的行動中,她們打破街頭公開行動的禁忌,以公然表演來撼動動觀眾,把自己的身體形象運用為運動的武器,用對性別規制、「女人味」的反叛來自賦力量。其中有些圖片形像已經成為中國女權運動的「經典」標識,甚至複製到其他國家。影像的另一目的是持續的公眾教育,為此中國青年女權行動派製作短片:以非專業設備和簡易的編輯技術,追求活力和幽默感。這些短片多次於各種民間活動播,擁有數以十萬計的觀眾。 

這是一群富有靈感、才華和勇氣的人。在藝術、身體與社會運動之間,女權主義毫無疑問是她們能夠無師自通的智識源泉。這種女權主義是女權主義的全球化版本,並在每一個此時此刻中綻放、定格、推入歷史。改變既在社會,也在自己。 

「女權即人權。」青年女權行動派的活動同時也是中國公民社會的新成就,以及對威權秩序的意外挑戰。 
2015年3月7日國際婦女節前夕,五名青年女權活動人士——武嶸嶸、李婷婷、王曼、韋婷婷、鄭楚然突然遭到逮補,為中國民間婦女運動帶來擔憂、迷茫乃至恐懼。然而人們仍然在頑強地堅持合法活動、個人與群體的鬥爭。令人欣慰的是,女權在中國已經擁有龐大支持社群。許多人已經覺醒——這是青年女權行動派正在創造的無法被消滅的社會財富。她們也由此參與到一個國家的未來之中,而她們的影像之旅也將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