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程簡介

設置宗旨

    人口相關議題長期受到各國政府重視,如何在人口數量與人口結構取得一個適合國家發展的平衡點,實乃今日全球化下各國人口政策的關注重點;又由於各國文化、經濟、政治及自然環境資源互異,因此需視情況而採不同的人口政策。台灣地狹人稠,自然資源極其有限,政府早於民國五十年代即開始正視人口問題之嚴重性,並積極推展人口政策之各項措施,而台灣過去五十年經歷生育率的下降,而且仍在持續當中,當前又面臨人口急速老化、人口分布不均以及新移民融入與適應等問題,亟待各界共同投入了解此趨勢以及所連帶產生的社會現象,研究並謀求對策,尤其是在少子化、高齡化、移民家庭、社會福利、教育、勞動力、性別、衛生、遷移、地理分佈與資訊系統應用等跨學術領域之議題,特別予以重視。

    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自設立以來,深覺有義務喚起本校學生對人口問題之瞭解與重視,推廣進行人口研究所應具備之知識,並鼓勵青年菁英加入人口研究之行列,再加上本校教學資源完備、人口研究領域專業師資陣容堅強。今為因應國家人口嚴重少子(女)化與高齡化趨勢,以及提出人口相關問題的可能解決策略,依本校跨院系所學程設置準則成立「人口學程」。本學程以「培養人口研究人才」、「培育人口教育所需師資」以及「培訓人口相關議題所需之實務人才」為宗旨,希冀能為國內未來人口研究與政策的人才培育盡一份心力。

主辦單位


參與單位

理學院 心理學系
理學院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社會科學院 社會學系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系
社會科學院 經濟學系
社會科學院 國家發展研究所
醫學院 醫學系
醫學院 護理學系
醫學院 物理治療學系
醫學院 職能治療學系
工學院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公共衛生學院 公衛系
公共衛生學院 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公共衛生學院 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